目前沉迷名侦探柯南,主赤琴&琴赤,特别雷琴兰、琴哀、秀哀、柯哀,名柯其他cp可能也会吃一口,遇ky一律拉黑
熙熙攘攘
心理罪影评

布丫头的猫窝:

微博发了非粉丝版本的


这里要发个粉丝版本的


真的是很喜欢这种题材!


小说原本就是我最喜欢的,现在进行了大银幕化,又是由我喜欢的演员进行饰演,可以说一开始我就很关注了。


心理罪的编剧很聪明,大概也有原著作者的建议和把关吧??这个可以先按下不表。没有按照原著逐字改编,只挑选一个点重新扩编为一个大银幕版的面,这样一来剧透是没用了。


片头给了很大的新鲜感——是黑子这会儿要高潮了,百分百要抨击改编的四不像;但是编剧还留着后手,它的骨与魂还是那本小说,皮囊略微做了调整,可整个逻辑与故事线还在,每一个黑子自以为可以抨击的点,只要读过原著、爱原著的,都可以嗤笑反击。


“方木性格不对,方木不是这样的,方木是寡言少语的独来独往的,某某某小鲜肉演的好差好差好差啊”——对不起,您没看过《第七个读者》,冒充原著粉的时候,请先把原著看完;


“邰伟没那么早认识方木”——对不起,邢至森就算先认识方木又怎样?他对方木的性格形成、人生走向又没有什么影响,方木的成长是跟邰伟联系在一起的,早出现的邰伟改变了什么吗?什么也没有改变;


“陈希不是早就死了吗,这不对啦”——对不起,陈希的死是方木的心头刺,是他从懵懂走向成熟的转折,是方木不可触及的梦,不管是被砍头还是跟电影里一样死亡,她的死都有仪式感,电影里更加重了血腥美感。也是由她的死,方木意识到自己不是神、不是什么天才,惶恐内疚、惊惧不安。人物完成情节,哪里不对吗?没什么不对;


马凯依旧是“医生”手里的提线木偶;


孟阳与孙普也有异曲同工之妙,人的欲望无穷无尽,在哪一刻,你的内心发生了彻底的变化,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?孙普害人,因为刚愎自用,不甘失败;孟阳害人,因为冒进实验,不甘就死。


乍一看,没有一个字跟原著相同,看完下来,其实每一个情节都跟原著相同。


方木用邰伟的枪射杀了孙普,方木用邰伟修好的“乌贼”杀死了孟阳……一切从未变过,一切又都变了。


全片让我惊喜的点,有两个。


第一是陈希之死,峰峰的表现真的可圈可点,从一开始的疑惑、到后来的小心试探,车门推拉之间,电光火石的心知肚明,仔细看峰峰的眼神、微表情及动作,你就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方木,廖凡老师给予峰峰表演的碰撞,一个眼神就足够,无声的回答与证实,甚至案发现场层层警察及法医姐姐的阻拦,也跟原著刻画的情绪是一样的,也正是这一场戏,让我脑海里的方木得到了融合与具象化。恍然领悟过来,这就是心理罪。


失落、内疚,所有的一切都失控了。方木的天,塌了。


第二是与孟阳的对决,谢君豪的出演我很意外,之前一直没有透露过他出演BOSS,以至于大银幕上发现他是boss的一瞬间,我惊讶了,进而惊喜了。咖啡馆里,两人第一次心灵对决,孟阳胜了,他的心理暗示给了方木错觉,让方木奔向了邰伟,却错过了陈希。这一段里,峰峰深刻演绎了一次中刀就死的场面,动脉被割开、鲜血喷涌而出,抽搐倒地、渐渐失去知觉……


小岛秘密基地里,两人第二次心灵对决,方木用自己的鲜血换取一次杀死孟阳的机会。这次方木掌控了对方的心理,方木赢了。这一段和谢君豪的情绪对抗也很精彩,就隔着一道钢化玻璃,谢君豪反馈的是贪婪与病态,峰峰则有视死如归的勇气,带血的玻璃,染红了两人的双眼。


胜负成败,已在这一刻注定。


到这里,我已经没什么不满意了。


就跟我不喜欢教条化的东西,我也不认为电影就是书本的有声读物,它应该要有自己的血肉,但是要守住原著的精气神,这一点心理罪做的很好了。


按照猫眼的评分机制,我想要给个11分,多的1分是给峰峰的,不怕他骄傲!从希宇开始,峰峰就一直一直在吸收学习老一辈的表演经验,只要你给他一个契机,他就会反馈出更好的李易峰。


炮儿是及格,木木是优秀!




====题外话====


老母亲的心啊,从开始拍到今天上映,历经煎熬。成片里看到峰峰被虐,哭唧唧的,心都碎了。

评论
热度(112)
上一篇 下一篇
私信 归档

© 熙熙攘攘 | Powered by LOFTER